close
少年PI可以說是即淺顯又深奧的綜合,所有的借代你都懂,卻很難直接為這部電影給出個總結,故事裡的美好與殘酷都是一體多面,端看你以什麼角度去觀看。而原來3D可以應用的如此美麗,我相信看過的人都不免為之神往。。至於真相與希望你追求的又是哪一個?或許,這部片可以給你不同的思考角度。

thelifeofpi

你要怎麼去定義這隻老虎?

牠代表的是你的人生?還是牠就是你自己?我覺得老虎代表了一切。你的人生也將定義你是什麼。

少年PI 因全家搬移, 由印度搬至美陸, 為了家族事業也將整個動物園都搬進了船, 不料一次風暴下, 家人全部喪生, 獨留PI與四隻動物(老虎、斑馬、紅毛猩猩與鬣狗)一起共存於救生艇上。

先後斑馬、紅毛猩猩與鬣狗皆因弱肉強食的生存法則而陸續死去,獨存PI與老虎周旋,最後也終於到岸而獲救。

而開始與結束雖然也就區區幾行可帶過,但PI的整個人生卻再也不同,生命就如此般,重點不在前後,而是中間的過程定義最終的你。

這中間斑馬、紅毛猩猩與鬣狗的死去其中帶出了另一個故事裡人物的借代,如求和的中國船員、PI的母親及種族歧視的廚師,而PI則是那隻老虎。。。

但故事還在前進,這借代也如驚鴻一瞥,老虎咬死鬣狗之後,為了生存,故事仍要繼續。

於是PI為了與命運(老虎)博鬥,不得不與命運而戰,他試著以模式逐漸馴化老虎(命運),但命運總是在你以為即將上手時潑得你一身糞或尿…

於是我們放下身段試著用另一方式與命運共存,離老虎遠一點,可為了生存我們還是要時不時的餵食老虎,以避免命運對你做了反撲…有捨有得,成就的不會只是取捨之間。

原以為我們終要對命運低頭,但突然的,我們看到了一座孤島,於是我們興高采烈的上了岸,終以為這會是我們的最終地,可沒想到的,這終究只是一場空,看似詳和的淨土原來只是偽裝,入夜後本該降臨的平和,卻成了腐蝕人心(肉)的強酸…這終究不是我們所要,於是我呼喊著命運,這一次換我決定離開,戴著命運載浮載沉。

這時我們已學會了如何與命運相處,這中間我們共同擁有了人生的風景,當海底下點起了無數水母的光,當鯨魚翻身又躍入水面的狀觀場景…可最常見的,其實是一無波瀾卻永遠看不到彼岸的水平線。而這個「我們」其實也就是你和命運相互牽制中所帶來的生命漣漪,你能與之分享的其實是你心中的波瀾。

1353834191-456381854_nlife-of-pi13 736083013

而最終,我們終於來到了彼岸,但與我相互糾纏的牠,卻一頭不回的離開了我的視線。

命運總是出乎我們所意料的瞬時結束於某個點,在我們還來不及告別時,就已轉身將我們推至另一個世界。

當然我不是指生死兩隔(雖然這也可以如此說),而是指人生跨越的點,一種幾近頓悟的點,就如最上方那驚鴻一瞥的借代,人生就如同一個又一個的迴圈,環環相扣,生生不息。

這篇文有點慢好幾拍才出..其實一直存在草稿裡, 卻很難真的花時間去敲鍵盤..(是我的錯)

少年PI之所以能引起這麼大的迴響, 成就出許多迴異評論, 當然原著功不可沒, 但若沒有導演辛勤打造, 塑造出李安式的"沉靜"風格, 這電影可能難以如此發酵, 三D的運用上我們看到了壯濶的風景, 但怎樣也無法想像理查派克"原來是假的"..如今再出這篇文當然是跟不上大步隊的腳步, 可多了些心情上的緩衝, 我想說的, 也不希望在宗教上打轉, 各人有各人觀看的視角, 這也是此片成功的地方…要怎麼寫,真的隨興。


再附上網友的惡搞~喵~我的理查派克克~(什麼鬼)

life-of-pi-reborn_1359445658_epiclolcom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w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